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综合 > 精选知识 > 正文

高尔基体细胞器的带状结构并非脊椎动物所独有

发布时间:2024-03-01 10:35:23印娣来源:

导读 研究人员2 月 29 日在《细胞报告》杂志上报道称,高尔基带(一种以前被认为是脊椎动物独有的细胞器结构)也存在于动物类群中,包括软体动...

研究人员2 月 29 日在《细胞报告》杂志上报道称,高尔基带(一种以前被认为是脊椎动物独有的细胞器结构)也存在于动物类群中,包括软体动物、蚯蚓和海胆。

高尔基带的功能仍然是个谜,但它在不同动物谱系中的存在表明它的功能并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是脊椎动物特有的。研究小组还显示高尔基带在胚胎发生过程中的特定时间点形成,这表明它们可能在细胞分化中发挥作用。

“高尔基带是一项非常古老的创新,它的应用范围比之前想象的要广泛得多,”资深作者、Stazione Zoologica Anton Dohrn 的细胞生物学家弗朗西斯科·费拉罗 (Francesco Ferraro) 说。“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需要这个结构,但它已经保存了 6 亿多年并且仍然如此广泛的事实表明它的功能确实非常重要。”

高尔基复合体普遍存在于真核生物中,但它们的整体组织各不相同。细胞器由成堆的膜囊组成,它们处理和包装蛋白质,以便将蛋白质运输到细胞的其他部分或从细胞中排出。

单细胞真核生物往往具有单个高尔基体堆叠,而植物、真菌和一些动物具有多个散布在细胞质中的高尔基体堆叠,而其他动物则具有多个高尔基体堆叠,这些高尔基体堆叠连接形成带状结构。

细胞生物学家目前的共识是,高尔基带是脊椎动物所独有的,但当费拉罗的团队在海胆胚胎中观察到带状高尔基体时,他们开始研究高尔基带在非脊椎动物中的常见程度。为此,研究人员调查了各种动物类群和密切相关的单细胞真核生物代表的高尔基体结构。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