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综合 > 精选知识 > 正文

综述总结2型糖尿病最新知识

发布时间:2024-03-20 10:16:01仇磊全来源:

导读 糖尿病是一种广泛存在的代谢性疾病,影响着全球超过 5 亿成年人。最常见的形式是 2 型糖尿病 (T2D),其特征是外周胰岛素抵抗。这意味...

糖尿病是一种广泛存在的代谢性疾病,影响着全球超过 5 亿成年人。最常见的形式是 2 型糖尿病 (T2D),其特征是外周胰岛素抵抗。

这意味着,在 T2D 患者中,他们的外周组织,如肌肉和脂肪细胞,对胰岛素反应不佳,最终导致血糖水平调节出现问题。 T2D 的另一个关键特征是胰腺中负责产生、储存和释放胰岛素的 B 细胞功能逐渐丧失。

T2D 通常是可以控制的,一些患者依靠严格控制饮食,而另一些患者则监测血糖水平并根据需要注射胰岛素。然而,对该疾病的管理不善可能会导致危及生命的后果。除此之外,T2D 的最终治愈方法仍然难以实现。

在此背景下,中国四川大学苏志光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决定进行广泛的文献综述,总结一些有关T2D的最新知识。在他们的综述中,他们谈到了导致 b 细胞衰竭的机制和潜在的治疗策略。

文章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首先回顾了目前对正常条件下 B 细胞生理学的了解。他们深入研究这些细胞中胰岛素产生和分泌的更详细的细节,探索其调节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分泌并不是一个简单地通过检测血糖水平来调节的简单过程。它更像是一个复杂的化学编排,受到三磷酸腺苷(ATP)、GABA 神经递质和不同胰腺细胞类型之间信号传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然后,文章深入探讨了旨在了解 T2D 起源和发展的最新科学进展,技术上称为“T2D 发病机制”。如前所述,胰岛素抵抗是 T2D 的标志之一。它使全身细胞无法正常响应胰岛素并协调降血糖反应。

有趣的是,现有证据表明,长期胰岛素抵抗会导致 B 细胞衰竭。苏教授进一步解释说:“高血糖伴随着肥胖,特别是内脏肥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克服胰岛素的无效性。胰腺b细胞检测到这种需求,并通过以下方式适应性地增加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它们的质量补偿性扩张以恢复葡萄糖稳态。”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